商院普法故事

我校大二女生连续两年参加疫情防控,为父母讲述武汉抗疫故事

发布者:普法网发布时间:2021-02-22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检测体温、登记出入信息、温言软语地劝村民少走动,成为我校2019级食品科技学院学生陈金达每天的日常工作。“这已经是我第二年参加疫情防控了,河北是我的家乡,只要能出力,我不觉得累!”提起自己返乡后参加疫情防控,陈金达语气坚定,还带着一些自豪。

两度投身防疫战线,“青”力而为显担当

陈金达是河北唐山榛子镇石郎村庄人。1月9日从学校返乡后,陈金达放下行李就来到村委会报到。“河北1月份出现了一些确诊病例,我担心村里防控力量不足,赶紧来报名。”做完核算检测拿到阴性结果后,陈金达就上岗了。陈金达每天穿着羽绒服,拿着额温枪,在村口的检查点提醒村民非必要不外出。 

刚满20岁的陈金达,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并不陌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时,她就每天关注了疫情的发展。学校的老师都在武汉社区里下沉,身边不少同学捐款捐物或者申请当了志愿者,陈金达也迫切地想为疫情防控出点力。“一听到村里广播招募志愿者时,我立马就报名了!”陈金达说。2月13日,陈金达如愿加入了石郎村疫情防控志愿队,成为队伍里年纪最小的人。村口一站,就站了38天。

疫情防控工作并没有陈金达想象得简单,气温低,每天工作超过8个小时,陈金达即使穿着羽绒服也要打哆嗦。加之年纪较小、社会工作经验不足,少部分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不强,还曾与陈金达红过脸。难过委屈的时候,陈金达也想过要放弃,觉得自己实在是干不了。“最后,是村民温暖了我。”看到年纪小的陈金达认真工作的倔劲儿,村民们会询问她冷不冷,给她送来热水。出入登记时,不少村民还会和陈金达道谢,提醒陈金达戴好口罩。“大家的认可就是我的动力!”陈金达笑着说。

在陈金达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村里串门聚集的现象没有了,大家都认可了志愿队的工作,积极戴口罩、消毒,注意个人卫生。

为父母讲武汉抗疫故事,同学在其影响下为家乡献爱心

对于女儿第二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陈金达的父母一点也不意外:“孩子在学校的时候,多次给我们讲过武汉抗疫的故事,她回家就报名防疫志愿者,我们全家都支持!”陈金达父母回忆,女儿上学期开学后,日常的视频分享里就多了很多武汉抗疫故事。陈金达的母亲至今仍记得,11月19日,女儿给她讲了武汉市抗疫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学校作报告,熊焱、汪勇、赵茜、黄微、华雨辰5位报告团成员讲述了抗疫一线的奋战事迹,女儿在现场听得感动落泪。“那天女儿和我说,妈妈,我要向他们学习,即使在平凡岗位上也要成为‘小英雄’,为社会做出贡献!”谈起女儿一年多的变化,陈金达的父母都很欣慰,在武汉上大学,为孩子成长送上了最好的精神食粮。

陈金达的事迹也在身边的同学里慢慢传开。同学院的学妹程璐瑶紧随陈金达的脚步,报名了家乡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为留守儿童开展的暖心活动。“陈学姐连续两年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我也要向她学习,做一个有担当的大学生。”程璐瑶说。现在,程璐瑶正忙着准备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准备送给父母响应国家倡议留在外地、不能与父母团圆的孩子。

目前,陈金达所在的石郎村庄处于封闭状态。从1月13日至今,陈金达的工作时长已经超过150个小时。“这是我最熟悉的‘战场’,今年的工作,我会做得更好。”陈金达笑着说。


(编辑 张思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