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普法故事

【红色地标】共话于都革命故事,追寻长征红色印记

发布者:普法网发布时间:2021-05-31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5月15日,我校“一地一党课,追寻红色地标”实践小分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江西于都,于都县历史悠久,是一片红色土地。实践小分队走访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缅怀先辈伟业,追忆红色岁月。

共话于都革命故事
    5月15日,实践小组来到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1996年在此兴建了占地16亩的纪念碑园。该碑体为双帆造型,寓中央红军由此扬帆出征。2019年5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亲切会见了于都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他动情地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和党的初心和使命。


实践小组成员来到纪念碑下,带党徽、团徽、党章,缅怀先烈,重走长征路,不忘初心,学习长征历史、铭记长征精神,不忘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在中央红军长征纪念馆,实践小组学习中央红军长征背景、中共中央秘密准备战略转移,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集结于都、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于都河出发长征、永远的长征精神。长征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应用革命的壮丽史诗,伟大长征精神始终是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

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小组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学习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于都县的发展也充满期待。

追寻于都红色印记
    于都是一块红色土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过伟大革命实践的地方,是中央苏区时期中共赣南省委,赣南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中央苏区最后一块根据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起源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中央苏区全红县之一和苏区精神的形成地之一,诞生了16位共和国将军。
    几十年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于都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实践小队提前搜集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于都参加红军的人数计达67709人,占当时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多,支前参战的人数共有近10万人;参加长征的近万人。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有姓名记载的革命烈士就有16200多名。建国后健在的长征干部共有277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已成长成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及军队的高级干部,其中少将16名,省军级领导干部55名,地、师级干部200余名。
2019年3月,于都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考察调研,调研中前往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2020年4月26日,于都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作为此次实践活动带队老师之一的刘寒月感受颇深:“于都的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把最真实、最生动的长征历史展现在我们面前,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将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传承长征革命精神。”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2020级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升本)李雪表示:走进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整个场馆深刻记录了红军长征的过程,中央红军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领悟于都革命精神
    此次“一地一党课追寻红色地标”江西于都调研已经落下帷幕,旅程虽已结束,但思想的学习仍在继续。实践小组成员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江西讲话中四个“不能忘记”的深刻内涵。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遍布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于都长征出发纪念园,安放着无数长征红军烈士的英魂,记录着无数革命者同反动派斗智斗勇,坚贞不屈的英勇事迹……历史告诉现实,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人民军队。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实践小组成员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牢记“商道惟诚,知行致远”的武商院校训,牢记那些为中华民族民主富强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先辈们。“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口号已然响起,行动就在眼前。时代赋予了长征精神新的内涵,走在新长征路上的新时代青年是未来二十年中国特色主义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应当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继承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伟大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长征再出发,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江西于都实践小分队供稿)

(编辑 张思渊 朱辰千 杨若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