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杭锦旗检察院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发布者:普法网发布时间:2021-12-06作者:浏览次数:10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人民检察院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宣传优势及职能特点,带上法律宣传手册分别走进杭锦旗第二幼儿园、杭锦旗第四小学,将宪法精神传播到未成年人的成长记忆里。

  在普法课堂上,未检干警将宪法的修改历程及宪法的意义为学生们一一讲述,让学生们对宪法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之后,结合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列举大量真实案例释法说理,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拒绝校园欺凌、预防被性侵等多个角度分析讲解了青少年为什么要学法守法、应该如何尊法用法、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等内容。

  “希望检察院能够多为学校开展普法讲座,为同学们讲述法律知识,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杭锦旗第二幼儿园王老师说.

  在学校活动结束后,干警们赶到广场进行集中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咨询台、并以散发宣传册、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宪法宣传。现场,不少群众带着法律问题前来咨询,涉及举报、邻里纠纷、债务等领域,检察干警都出谋划策,热情解答。

  通过普法宣传,宪法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比较广泛的普及,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普遍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此次活动共接待群众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单共计600余份。(通讯员 薛彧)

(责任编辑:张楚瑶)